基层风采

商水县:三步严管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2021-07-26 11:22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谢谢咱县纪委,谢谢刘组长,得知你们百忙之中不辞辛苦多次奔走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解决大病医疗救助医保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商水县袁老乡王屯十组村民王志授拉着商水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强的手感谢地说。

原来,商水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强在袁老乡王屯调研乡村振兴情况时,得知王屯十组村民王志授的妹妹王新兰因患有骨质疏松症,无钱治疗,长期卧床不起,及时与乡政府和医保局沟通说明情况,给其办理大病医疗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商水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好监督责任、构建密切协作配合机制“三步骤”为抓手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县委书记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乡村振兴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不定期督查、建立整改台账、约谈提醒等方式,倒逼落实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还组织县级领导与乡镇、分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商水县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函37份,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75次。

履行好监督责任。商水县纪委监委严抓线索排查、交办督办、问责追责等工作,对症下药、靶向监督,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实打实”、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推动责任落实“不断档”。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督导制度,将全县23个乡镇和25个县直牵头责任单位划分为6个区域,由6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每人分包3个乡镇和3个县直牵头责任部门,对全县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入村率72%,入户1856次,现场核查123次。

构建密切协作机制。商水县纪委监委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所有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对本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全面核查,严把政策制定、项目资金审批、检查验收关,确保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不出问题。同时,完善与信访、乡村振兴、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和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协调沟通机制,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交流、分析研判、内查外调,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截至目前,商水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问题线索29件,查结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5人。(商水县纪委监委 王明见 王哲)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