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调查

坚决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履职尽责 作出贡献

2017-01-12 09:1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回顾,也是对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典型示范。讲话从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提升觉悟、坚守信念层面,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高度、引入新境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大气磅礴、定力十足,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警醒,催人奋进。

讲话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突出强调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严肃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设立干部监督室,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取得明显成效,但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还有很大差距。要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王岐山同志的要求,作为专责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的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如芒在背,不仅不能有丝毫“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而且要坚决贯彻“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严防灯下黑,在届末之年发起新一轮冲锋,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四个意识”,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

反腐者自腐、治污者致污,与腐败分子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纪检干部违纪行为所造成的危害,绝不仅仅是给纪检机关公信力和纪检队伍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给其所联系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带来的间接破坏和恶劣影响。纪委的核心权力是监督执纪权。和其他权力一样,纪委的权力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督制约,同样会走向寻租、滋生腐败。从查处的纪检干部严重违纪案例看,违纪干部无一不是利用监督执纪权和纪委影响力,与问题官员暗通款曲大搞权权交易,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充当官官、官商、商商掮客,居中穿线施压、谋取私利,用权力小杠杆撬动大利益。纪检干部以案谋利、跑风漏气,甚至充当腐败分子的保护伞,给所联系的多个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带来的严重影响和破坏,为害更烈,对此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绝不姑息,坚决清理门户。

纪律的生命力全在于执行。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寥寥数语,却使一支缺食少弹、衣衫褴褛的军队成为一支勇于胜利、所向无敌的钢铁之师,其重要原因就是纪律成为了铁律,在纪律面前没有例外。我们监督执纪的对象都是自己的同事、并肩战斗的战友,甚至是曾经教育培养、关心帮助过我们的领导,是感情用事、私心作祟,还是铁面执纪、无私无畏,做纪律的忠诚卫士,这是对我们党性原则、使命担当的考验。从事纪检干部监督工作,首先要忠诚至上。我们在纪律面前选择“死”,才能让纪律真正“活”,干部监督工作才会有力有效。只有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严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才能让纪律真正富有生命力,纪委的权力才不会成为个别纪检干部玩弄于股掌之中的私权、谋取私利的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好人主义盛行,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及时指出同志的缺点错误,最终是害了同志。加强纪委自我监督,就要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监督挺在前面,善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坚持抓早抓小,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使干部既受到教育警醒,也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护。

纪检干部处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战斗在最前线,有些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纪检干部就成了腐败分子人身攻击的目标、恶语中伤的对象,诬告陷害、打击报复时有发生。对于这些党的忠诚卫士,我们还要当好“护士”,深挖细查诬告人,严查重处,毫不手软,为好干部正名澄清,当好后盾。

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是纪检系统的共同责任。干部监督机构首先要切实加强自我监督管理,做到自身过硬。同时,要坚决贯彻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拿起问责利器,敢于较真碰硬,对在纪检队伍自我监督管理上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紧盯不放,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和推动各级纪委认真落实在纪检队伍自身建设上的主体责任,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