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常态化监督保护沙颍河渔业生态资源

2020-09-18 16:50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不要觉得我们的工作收获小,放生的那些鱼虾看起来数量少,要知道它们都需要一定的生长周期,而违禁渔具捕捞的都是小幼苗,破坏性极大,严重危害渔业资源,影响生态平衡,我们要加大打击力度和执法频次,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捕捞行为,保护好沙颍河渔业生态资源!”9月11日上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跟随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支队,到中心城区沙颍河水域开展渔政执法行动。

经过一上午的搜索检查,发现地笼网设置点十余处,清理并销毁地笼网45条、粘网200多米,现场放生非法捕捞的鱼虾,有效遏制了违法捕捞行为。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2次约谈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科负责人,督促其依法履职,积极宣传渔业法律,加大渔政执法监督力度。多次深入市农业局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水产站开展渔政执法工作调研,与执法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当前渔政执法现状、面临的困境和难点,提出有关建设性意见,并坚持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渔政巡查执法行动。全方位助力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据悉,近期市农业农村局陆续开展渔政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20多人次,渔政执法船(艇)6艘,清理销毁地笼网151个、粘网600多米,放生非法捕捞的鱼虾幼苗20多公斤,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活动,维护了中心城区沙颍河水域的渔业生态环境。

“下一步,要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告知群众使用违禁渔具捕捞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共同营造保护渔业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认真组织核查群众举报的违法线索;增加渔政执法频次,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灭绝式’违法捕捞行为,该收缴的收缴,该处罚的处罚,还百姓一条生机勃勃的沙颍河。”副组长于领对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明确监督意见。(驻市农业局纪检监察组 丁江涛)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