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项城市:巡察助力精准扶贫“拔穷根”

2020-11-18 16:51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老师,有了稳定的工作,好好孝顺我的爷爷奶奶,供应我的弟弟上学,就不用再麻烦你们了,我自己就能撑起这个家!”9月26日,项城市委第二巡察组送季彤妍去项城中专上学的路上,季彤妍对着大家说道。

今年7月7日,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项城市开展第十二轮村级巡察,第二巡察组在三店镇田集行政村季彤妍家走访时,季彤妍的爷爷向工作人员介绍了他家的情况:季彤妍家是老贫困户,季彤妍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改嫁,季彤妍及其弟弟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近些年全靠政府救助,才勉强脱贫。

当工作人员问到季彤妍有关情况时,季彤妍爷爷垂头丧气地说:“一个女孩子,能干什么,在家帮我干几年活,就该出嫁了。我活不了几年了,我家就这样了,自从她父亲去逝后,我家就落下穷根,我多么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她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说着,季彤妍爷爷眼睛里含满了泪水。

经深入了解,季彤妍今年6月份初中毕业,虽然没有考上高中,但她有自己的理想,想当一名幼儿教师,有一个稳定的职业,改善家庭的状况。孙女的想法固然很好,但现实却困难重重,去什么地方学习幼师专业?这得花很多钱?家庭是否承担起?

爷爷多次对季彤妍说:“认命吧,孩子,初中毕业也可以了,出去打工吧,好好供应你弟弟上学。”季彤妍是个听话孝顺的孩子,便联系招工单位,但因其不满18岁,招工单位拒收。这可难住了爷孙一家,近段时间以来,爷爷因为这个事情常常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组长王红梅听了工作人员的汇报,坚定地说:“扶贫先扶智,一定要帮助季彤妍实现自己的梦想。”

王红梅亲自联系周口区域内的大中专院校,得知项城中专开设有幼师专业后,便又向项城中专领导详细介绍了季彤妍的家庭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贫困户家庭读项城中专享有国家资助政策,免除学费,每年2000元助学金,还可以享受每年雨露计划补助3000元钱。为更好地帮助季彤妍,项城中专领导又承诺免除她600元书本费。

吃透项城中专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后,工作人员立即去做爷爷的思想工作,老人家听完工作人员的叙说后,两眼饱含泪水,紧紧握住王红梅的手,激动地说:“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资助我的孙女继续上学,我一定好好教育我的孙女努力学习,不辜负你们的希望,将来孙女学有一技之长,有了固定的收入,我家就拔掉穷根了!”

临走时,王红梅又向老人承诺,负责联系项城中专,给孩子报上名,开学后送孩子到学校,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项城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