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沈丘县:“孝廉村”里铭刻初心

2021-09-17 17:17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8月31日,雨过天晴,沈丘县纪委监委的6名同志来到了沈丘县远近闻名的“孝廉村”——付井镇马堂村。

马堂村位于沈丘县东22公里,豫皖交界处。该村所建的仿古式感恩堂是当地宣传孝道的活教材,已成为颇具影响的孝文化和廉文化的研究基地。

“崇孝尚廉是我们村的传统,早已深入人心。”80岁高龄的老党员、退休教师郭云堂说。

郭云堂是沈丘县孝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是马堂村孝廉文化的引路人,感恩堂就是郭氏家祖所建,里面刻有族人家训《郭氏三铭》,分为“少儿铭”“青壮铭”“老年铭”三部分,共99句,297个字。每逢重大节日,郭云堂都会带领全家到感恩堂重温家训、宣传传承孝廉文化。

“感好恩、教好子、务好本”这9个字是郭云堂提炼的治家理念,一直影响引领着周边的村风、民风。

“每年除夕,我们全家没人打牌、搓麻将,而是聚在一块开家庭会。我把他们上一年所写的工作目标拿出来,一条一条对照,看看执行情况怎么样,总结工作得失,是否做到了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然后重温家训,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各人说说下一年的目标和打算,形成文字交给我。”郭云堂说,他们的家庭会很严肃,对一年来学业或事业没起色的家人当场提出批评,对不务正业或者堕落的家人,禁止入感恩堂拜祖,严重者不准入祖谱。

“小孝治家,中孝敬业,大孝报国。”郭云堂退休后,他以母亲的治家故事为主线,以当今治家的成败事例为着笔点,花了近3年的时间写出了《论孝道》《论家道》两本书,并将书出版,免费发放给乡亲。在郭云堂主持下,郭家成立了“孟母助学基金会”,每年拿出20万元捐资助学;并创办了“四儿”救助学校,先后招收孤儿、单亲儿、残疾儿、特困儿共计99名。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社风。如今的沈丘县付井镇马堂村,“重家教、立家训、促家廉”已蔚然成风,举办道德讲堂、放映孝廉电影、评选“孝廉之星”、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根据身边孝廉传家好故事编排的文艺节目走进了田间地头,越来越丰富多彩。从该村走出的党政干部无一人违法违纪。(沈丘县纪委监委   王向灵   艾长青)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