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手记 | 村民的赞扬是荣誉更是重托

2019-09-05 10:4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盛夏的清晨,气温还不算高,充满田野气息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工作组驻地,我刚洗漱完就听见外面一阵敲锣打鼓的声音。“谁家这么一大早就开始娶媳妇了?”我边想边走到大门口,看到一群人竟热热闹闹往工作组驻地方向走来,前面几个人还拿着锦旗。

我赶忙进屋告知工作组组长冀强同志,他听说有村民来送锦旗,也很诧异,快步到门口迎接。

“感谢工作组!是你们抓走了坏人,为我们追回了钱和地,又帮我们修桥、铺路、建广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抓着冀组长的手激动地说,旁边的乡亲也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感谢。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和随后赶来的工作组成员倍受感动,感动之余更倍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村民的赞扬是荣誉,更是重托,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永远的目标。

工作组现在驻扎的村子叫徐屯村,是河南省商水县固墙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在我们进驻之前,该村两委涣散,村班子不能正常办公,村务工作乱象丛生,百姓怒不敢言。我们刚进村时,村民都没有笑脸,普遍对我们不信任。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快刀斩乱麻,采取“以打开路”的方式,对违纪违法的村支书徐某理、村文书许某毛、村主任徐某平给予严肃处理;将2名欺压乡邻的村霸移交公安局。工作组果断有力的行动,让村民们出了口恶气,也彻底打消了他们向工作组“倒苦水”的顾虑,为我们开展后续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村“三资”是村民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极易滋生干部腐败问题。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夜以继日入户摸排、实地查看、调阅相关资料和数据,终于捋清了这笔穷了村子、富了村干部的“混乱账”,共清查出违规发包土地267亩、闲散坑塘28处、可利用宅基地38片,并收回集体用地23.3亩,资金121余万元。理清了家底,还村民个明白。

徐屯村被一圈水系相通联的坑塘所环绕,颇有“九曲十八弯”的韵味,但一些家有学龄儿童的村民却为此烦恼。经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村小学在坑塘的南端,坑塘北端的孩子若去学校就得绕大半个村子,一到刮风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家长烦心,学校担心,上学的孩子闹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现场测量、规划,决定在村小学后面修座小桥,这样孩子们上学的距离就能大大缩近。目前埋管、土建已经基本完成,等到暑假过完,孩子们就能走小桥去学校了。

早上洗漱完,我们都习惯站在坑塘边吹吹风,看看这座尚未完工的小桥。

“要是这坑塘里种上莲藕,开满莲花,那该有多漂亮啊!”

“那这座桥可正好在莲花的心脏中间啊,到时候这座桥就叫莲心桥吧。”

“它也是座廉心桥,时刻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廉心用权,克己奉公,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有发自内心的期待和喜悦,仿佛已经能看到孩子们走在桥上时的笑脸。我们做的事大多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却关系到群众最切身的利益,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也正是在这一点一滴中建立起来了。莲心桥也好,廉心桥也罢,都是连接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 曾照伦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