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要闻

我市部分县市区开展首轮巡察村居工作

2019-01-04 09:49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沈丘县、扶沟县、郸城县、川汇区、西华县、商水县、项城市、太康县陆续启动首轮巡察村居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此前,淮阳县、鹿邑县已率先启动巡察村居工作。

村居巡察主要对象为村三委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监委主任。

村居巡察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着力发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组织功能弱化、政治引领作用缺失,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员管理教育缺失;监委会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等问题。二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干扰换届,操纵、破坏选举,信仰宗教;违规扣留、收缴、拖欠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酬劳、摊派费用;在办理危改、低保、医保、优抚等各类救济、补助、扶贫事项中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克扣侵占;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纵容、支持、参与黑恶势力、邪教、封建迷信活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三是民生突出问题。两委干部不作为,村居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治理、教育医疗、道路、水电气等民生事项不落实;漠视群众利益,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以及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其他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等。

巡察期间,县(市、区)委各巡察组均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短信手机、电子信箱,并设立意见箱。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