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要论

反腐倡廉 初心如磐

——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0-01-21 15:01 来源: 周口市纪委监委

首席记者 刘彦章

回眸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彰显了新作为、新担当。

“两个维护”明方向,不忘初心勇担当

为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引领,市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第一重要议题制度,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持续跟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月举办一期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12次762人。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开展14项重点课题调研和研讨交流活动,解决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堵点”48个。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用实干笃行诠释担当,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2019年,全市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件,处分17人。

立场坚定反腐败,扫黑“打伞”清毒瘤

2019年3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周口召开。一年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7件,处理350人,党纪政务处分328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一批扶贫领域的违纪案件被严肃查处,体现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的坚定决心。

总结完善“巡察村居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集中整治”的淮阳模式。全市创新开展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取得了清矛盾隐患、解遗留难题、选贤能班子、建长效机制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已集中整治81个行政村,排查问题线索4779条,查处党员干部325人,打击村恶势力195人,收缴违纪资金1739万元,帮助收回村集体资产1188.2万元,整顿村“三委”班子70个。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对此专门批示,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借鉴,并在省委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上,再次给予充分肯定。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面推行打伞惩腐“五·四”工作法,实行领导联点包案、部门联动、逐案筛查、交叉评查、异地办案等工作举措,推动“打伞”与扫黑同频共振。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79件,处理206人,党纪政务处分178人,其中,查处“保护伞”案件68件,处理43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查处的两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精品案件、优秀案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2019年,全市确定11个专项整治项目,与市直主责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决查处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等领域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全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4件,处理270人,党纪政务处分209人。

为切实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信访隐患消除在基层,建立信访部门与监督检查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完成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实行信访举报“一线工作法”,集中整治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以及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138件(次)、同比下降24.6%,其中,检举控告类3688件(次)、同比下降30.8%,中央纪委、省纪委转办1768件(次)、同比下降45.7%,反映农村干部1236件(次)、同比下降43.9%。

持之以恒正党风,“四种形态”妥运用

在全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大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中交出优良答卷。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3件,处理282人,党纪政务处分21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8期152人,精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6件,处理287人,党纪政务处分25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期29人。

船到中流浪更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大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紧盯重要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行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认真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协助市委指导牵头部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

2019年,我市聚焦“关键少数”,综合运用受理信访举报、谈话函询、检查抽查核实、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持续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采取建立廉政档案、谈心谈话、专项督查等措施,精准掌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质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168件,谈话函询219件,其中,派驻机构处置线索667件,谈话函询87件。

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562人次。其中,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处理2046人次,占比44.8%;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839人次,占比40.3%;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98人次,占比6.5%;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79人次,占比8.3%。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坚决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19年,全市共查处此类问题229件,问责党组织69个,处理291人,党纪政务处分230人;认真贯彻《周口市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试行)》,严厉打击故意造谣、诽谤诬告等行为。打击处理诬告陷害、恶意举报23人。

政治巡察再深化,党内监督扬利剑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2019年,全市持续深化整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利剑作用,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围绕“四个落实”,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共巡察28家市直机关、6个乡镇(街道)、93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943个。全市共巡察2727家单位,发现问题2.9万个,移交问题线索涉及2657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对巡察整改问题的督办力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916项,已整改834项,整改率达91%。

“三项改革”齐推进,监督体系再完善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把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出台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有关规定》,横向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纵向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利用电子科技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信息化考核平台,对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进行日常动态考核。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探索乡村两级“监察室+信息员”工作模式,在全市205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在全市4906个行政村聘任廉情监督员或监察信息员5571人,将监督前哨布设到乡镇、村居,构建纵到底、无死角的监察监督网络。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分设,建立健全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协助市委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及时调整派驻机构设置,优化调整综合监督单位,全市共派驻纪检监察组178个。将市管企业纳入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范围,市管大中专院校保留纪委设置,由市监委或相关纪检监察组按管理权限行使监察权,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三不”一体同发力,反腐倡廉见实效

瞄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目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2095件,党纪政务处分242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2人。全市共采取留置措施27人,移送司法机关95人。

奋力打造全省以案促改示范市,积极协助市委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重点监督检查住建、环保、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窗口单位、有执法权的单位开展全系统、全领域、全员覆盖的以案促改,推动以案促查、以案促建。全市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447份,督促开展以案促改1273次,查纠问题3472个,排查廉政风险点7769个,修订制度1003个,新建制度673个,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建立以案促改案例库,收录不同领域不同级别典型案例440起,编发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做到以案促教。全市共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4476次,74.8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722人主动说明问题,上缴违纪资金3212.24万元。

全员培训提素质,刀刃向内强作风

打铁必须自身硬,“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队伍必备的素质,也是做好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狠抓队伍自身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突出抓好全员培训,紧扣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应知应会、必知必会内容,多措并举补短板、强能力。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54个,培训2.1万人次,开展业务考试 100余次,组织调研550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6篇,常态化举办模拟执纪办案研讨会。深化“6-45”问题整改。逐人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挂图推进、对账销号。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普遍提高,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实现全年监督执纪执法办案“双安全”“双零”目标。大力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从领导决策、业务运行、执纪执法行为、机关管理、队伍建设5个方面,不断推进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逐步建立严密高效、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转良好的规范化机制。目前,已完成纪检监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综合办公、数据调查、信息查询等信息工作平台;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8项。市纪委监委被河南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迈步新征程,扬帆再起航。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昂扬斗志,坚定自我重塑、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护航,为在谱写出彩中原绚丽篇章中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提供坚强保障!②2

责任编辑: 周口市纪检监察网管理员
  • 版权所有:中共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周口市监察委员会
  • 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 电话:0394-8260333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